大野智蜷縮在自己房間的一隅,外頭客廳中傳來父母尖銳的爭吵聲,那激烈的對峙如同刀刃般劃過他的心靈,讓他感到窒息。他一直無法習慣父母間的這種爭執,那些聲音在他心中回盪,仿佛每一句話都是對他的責難。

 

坐在書桌前,大野試圖專注於學習,但他的心思根本無法進入課業,字句在他眼前模糊不清。那些爭吵聲彷彿將他的心思一次次拉回那個混亂的現實。手中緊握著筆,無法寫下數學公式,而是化為一團團糾結的線條。

 

他的目光不自覺地落在牆上那幅全家福的畫,那是他小學時期的作品,生動捕捉了一家三口郊遊時的溫馨快樂。當時的他,滿懷歡喜,將那幸福的時刻定格在畫布上。父母當時對這幅畫讚賞有加,那是他們對他繪畫天賦的認可,也是他對繪畫產生興趣的開始。

 

等他升上中學以後,父母希望他專注於學業,不應把重心放在繪畫上。但是大野依然會偷偷拿起畫筆,用色彩和線條表達他的情感。

 

然而,大野升高中的考試沒有考好,父母間的爭吵也日益增多,他常常覺得是自己的錯。

 

「又是為了我的成績吵架吧?」大野喃喃自語,他的聲音中充滿了自責。

 

突然間,一聲門的撞擊聲讓大野從回憶中驚醒。他聽到父親怒氣沖沖地離開,隨後是母親的啜泣聲。房間變得安靜,大野感覺到一種壓抑的孤獨,他不敢出房門,只能默默地等待家中的風暴過去。

 

父親又一次離家出走,家中只剩下母親的哭泣聲。大野不敢走出房間,只能蜷縮在自己的世界裡,默默等待這一切過去。

 

他想,這次母親要等多久,父親才會回來。

 

 

在高中的第一個學期,大野放下畫筆,將所有時間都投入到學業中,希望這能改善家裡的氣氛。

 

終於,大野在期末考試拿到了不錯的成績,他期待這能讓家裡的氣氛好轉。回家時,意外地發現父親在家,雖然父母的臉色依然緊張,但至少他們沒有在爭吵。

 

那晚,父母竟然冷靜交談,這在大野的記憶中極為罕見。大野心中滋生出一絲希望,也許一切都會好轉。飯後,他拿出成績單,期待父親的稱讚。

 

「爸,看,我這次考得不錯吧?」大野試著引起父親的注意。

 

「嗯,不錯。」父親只是隨意地瞥了一眼,語氣顯得毫不在意。

 

大野滿是失落。

 

 

大野第二天醒來,家中空無一人。他在家中靜靜地等待,直到下午母親才獨自一人回家。她看起來疲憊,但眼神中透露出解脫。

 

「我和你爸爸已經辦完離婚手續了,你得跟我一起走。」母親平靜地說。

 

「離婚?你們就這樣結束了?」大野驚問,「我們要去哪裡,媽媽?」

 

「我們要回我的故鄉,遠離這一切的地方。」母親說。

 

但我不想離開東京,這裡有我的學校,我的朋友,我的......」大野未能說出「家」這一字。

 

他的家庭或許已經破碎,但這個城市裝載著他從小到大的無數記憶:學校走廊的熙熙攘攘,朋友們的歡聲笑語,這些平凡而深刻的日常讓他無法割捨。他的聲音低落,似乎藏著對未知未來的畏懼,以及對現在生活的深切眷戀。

 

所以當母親告訴他們要離開東京,他們必須離開這個熟悉的城市,前往一個陌生的小島時,大野最初的反應是反抗。

 

在與母親爭吵中,他才知道,他的父親大野守,已經有了新的伴侶,決定與母親佳子離婚,把他們趕出家門。

 

「你父親曾經對我說過他會永遠愛我,不在乎我的背景。但現在,他找到了一位社會地位相符的女人,不再需要我了。我只有你了,跟我走吧。如果你留下,父親也不會好好照顧你,可能會把你交給給那個女人照顧,這我無法接受。」母親哭著說。

 

大野看到母親那嬌小而脆弱的模樣,他心碎了,父親已不再愛他們了,他屈服了。

 

大野走回到房間,開始整理行李。牆上那幅他手繪的全家福,線條簡單、色彩鮮明,彷彿是童心未泯的夢境。比對此刻沉重的心情,他意識到從今以後,一切都將不同。

 

201924小時TV.jpg

arrow
arrow

    天野リス(A.lis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